close

開車駛往鹿港國小後門,

因為是暑假,又接近中午,

車子大方給它停在後門口,

下車尋找另一目標—摸乳巷。

 

摸乳巷本為防火巷,又稱君子巷,

巷寬最窄不到70公分,

古時如果男女正巧從對面過來,

男人通常會雙手舉高,反身面壁讓女子先過。

恐怕對方喊“非禮”

倒不至於“進巷摸乳”那麼文字描述了。

 

現今的摸乳巷,因為旅客塗鴨的關係,

磚頭都給年年上漆了,

也給掛上招牌,也不怕你知道(((挺胸)))

 

 

車子再開往另一景點集中處停放,

 

九曲巷和十宜樓是同個處所,

 

因為古時鹿港為海邊,風大之故,

先人為了防風防沙,故意將巷子建的彎彎曲曲,

故名九曲巷。

 

 

在路牌往上一瞧,

就是十宜樓,

古時即為文人雅士在此閒晃,

幻想在上頭飲酒吟詩,看下頭的人來人往,

有時就是登高臨下,不亦快哉!

不過,以現在的眼光看來,就一個小天台罷了。

   

 

續往意樓,最令人讚賞的就這窗櫺搭配著這樹蔭!

古意盎然而優美~

 

鄰家的磚牆上,釘著“對我生財”小木牌,

古今皆然的願望!

 

天氣熱到很累很喘,除了便利商店,

台灣也幾乎到處有50嵐了,

點了杯茶飲歇腳兼消暑,

續往下一目標走去,

看地圖,找不到路,在路上攤開地圖找路,

熱心的鹿港人幫忙指路,

由民族路鑽了巷子過去,找到了鹿港民俗文物館。

買了票進去參觀(全票 / 130元 / 半票 70元),

通膨真嚴重,記得以前只要幾十塊錢…(大概有20年吧!)

賣票的阿桑一直聳恿我以現金買票,

北部人的習慣是—沒有優惠就刷卡。

結果不出我所料,阿桑刷卡程序很不熟,等了好久才搞定!哈!

 

 

 

終於進入辜家老宅,

入口旁邊擺著一些小童玩(跳繩、高蹺、滾鐵圈),

提供給參觀者玩耍,

秀了一手滾鐵圈給家裡的公子看,

立即要我教,當然是一時教不會

(廢話!好歹我也滾了2、3年才這麼熟練)

 

 

旁邊還有秋千,就盪一盪秋千後,

再進入參觀,

辜家老宅分為洋樓及古風樓,

 

 

有9個展覽室,分別放置以前的民俗文物,

大多是和平時生活有關的,

但幾乎是老阿公老阿媽時代的東西了,

有的連我小時候都沒看過,就知道有多老了!

看完我拍的,你可以不用進去,省下一百多元的門票啦~

  

 

 

 

這個厚生藥局本不屬於這裡的,

而是一位受鹿港人愛戴的老醫師--戴振茂先生,

於其過世後,他的家人將醫院全部的器具捐給民俗文物館展覽

 

新房

 

書房

 

 

 

新娘轎 

 

 

最後,我把應考食譜給偷出來了,

家裡有考生的,就照三餐配給他吃吧!

 

基本上我覺得,雖然辜家洋樓和以前參觀過的台北賓館比起來,

佔地比較小是必然的,但內部的裝飾則不惶多讓!

就算是未達富可敵國的地步,也達富可比擬親王的地步了。

所以說,你們這些上班的,根本賺不了什麼錢,

做生意搞好關係,套好關係,好弄錢!!! 

arrow
arrow

    妙哉!妙哉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